加入收藏

用“互联网+”思维推进地方商会工作

时间:2016-05-05 806次

在互联新时代,地方商会工作应当转变工作方式,运用“互联网+”思维去适应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,更好服务企业,履行职责。

商会作为群众性组织,介于政府与企业之间,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。地方商会应由被动服务型向主动服务型转变,向功能完善的价值创造型社会组织升级。互联网技术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,提升了社会管理能力,也改变了人们获取利益的路径,模糊了行业间的边界,商会信息服务的泛职能正在逐渐衰减,商会整合资源的能力也急需提升。未来,商会将既是为政府与企业提供服务的智库顾问,更是兼具策略、组织、实施与引领功能的商业领导组织。只有这样,商会才能跟上时代,站在“互联网+”的风口,实现自身升级,更好地服务企业,助力单县、青岛建设,融入国家战略发展。

“互联网+”项下的地方商会工作设想探索

编织数据之网,线上线下相辅相成,实现互融互通。商会本就是一个信息交流和沟通的服务平台,应运用“互联网+”思维,整合各行各业,国内外资源,通过数字互联技术来编织一张覆盖各个领域,包罗万象的数据之网,满足政府与企业有形的和无形的、当下的和长久的各种需求。我们在保持和完善原本具备的传统式面对面的办公室服务的同时(即线下服务),又创建和丰富线上的服务。

强化联系网络,引导互联网企业“走出去”。地方商会应调研汇总本省企业在“一带一路”沿线国家的项目投资、采购货物、学习交流等情况,针对性地开展政策研讨、人才培训、融资对接等活动,强化与境内外工商社团和企业的联络交流,引导企业进入国外市场,助推国内基础网络设备与互联网企业走出国门,争做“一带一路”建设的先锋和开路人。

整合资源,创建新型孵化器。商会应整合民企资源,借鉴创客空间、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,构建一批低成本、便利化、全要素、开放式的众创空间,为互联网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平台,吸引互联网人才到单县、青岛就业和创业。

抢占先机,着眼未来。商会可以搭建信息网络平台,网罗全国乃至全球最前沿最酷炫的科技成果,寻找最具实力与前瞻性的企业与其进行项目对接,最终使其落地,形成产品,服务大众,回馈社会。

 “互联网+”思维下的地方商会工作实践

通过“互联网+”引领五大服务平台建设。全力打造研究咨询、沟通对接、信息网络、法律维权、社会公益五大服务平台。其中,以信息化、互联网为手段的信息网络服务平台串联其他四个平台,实现信息共享、功能互补、服务协同。

成立民企服务中心,推进智库建设。线上在先、线下在后的民企服务中心,将采用PPP模式,基于大数据、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,为全省民企提供投融资、政策咨询、企业管理、自主创新、法律维权、创业培训、市场开拓、建言献策等服务。全面整合优化内外资源,促进企业之间的合作,取长补短;发挥好行业的作用,推动协会商会组织承接政府智能转移,主动开展项目对接。真正实现商会服务窗口进一步前移,同时不断努力,力争把服务中心建设成为面向全省民营企业的一站式、个性化、全流程的服务平台。另一方面,积极推进智库建设,智库集聚海内外高端人才,既服务于工商企业发展,也服务于全省经济和社会建设。

搭建网络沟通平台,畅通会长理事沟通渠道。通过会长理事微信群等平台,不仅能及时发布商会近况、会员动态、传达政策信息、工作通知等,提高服务品质、提升服务效率、提供交流平台,还能征集企业意见诉求、开展商务合作、调动企业参与商会活动积极性。下一步,商会还将继续扩大该微信群的成员范围,增强商会的影响力。同时拓展功能,设立专属的特定会领导工作交流群中群,满足不同层级不同对象的通讯需求。

互联网非万能,应有所为、有所不为。互联网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思维方式及工作模式,但互联网并不是全部,它在带来便利的同时,也带来了风险。商会在发展互联网、信息化建设的同时,也要慎重。把信息安全管理放在首位,尤其是涉及国家机密、商业秘密、内部情况等内容,面对互联网中黑客入侵、恶意病毒等不确定的安全问题,更需要重视。商会为此加强了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建设,制定了一系列信息安全管理制度。同时,注意把握微信群等沟通交流中的负面信息和言论影响,把握正确导向,以正面宣传为主,弘扬主旋律、传播正能量,合理利用互联网,打造现代化的信息平台。只有这样,商会才能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更有市场,有影响力、凝聚力、号召力,才能更好的促进企业与企业家健康发展。